別慌!所有離婚程序律師一次幫您搞懂

離婚設計

更多消息

別慌!所有離婚程序律師一次幫您搞懂

#筆者:斯文小生

離婚其實可以很簡單!


近年來因為離婚比率的升高,來律師事務所詢問離婚事務與離婚程序的人也越來越多,雖然這並不是一個好現象,但既然大家有這樣的疑問,秉持的律師的專業,也要給大家一個滿意的回答,而今天所有關於協議離婚程序、離婚協議書,或是其他的離婚相關問題,都會在本篇文章一次跟大家說清楚,讓大家對離婚至少有一個基本的認知。
立即來電諮詢:0800-666-619

P.s今天主要是說明協議離婚的部分,而判決離婚的部分基本上是大同小異的,只不過所有的結果都由法官來做決定,因此本篇文章不多做說明。

目錄

一、關於離婚程序

二、辦理離婚所需要的證件

三、關於離婚協議書的內容

四、離婚相關費用

五、離婚之後的注意事項


說明如下,請大家繼續往下看唷!

 

一、關於離婚程序

說到這個協議離婚程序比起調解或判決離婚來說,可說是省時又省力,而且流程也更加簡單,只要將離婚協議書的內容擬定好之後,給當事人雙方以及離婚證人簽名,最後再到戶政機關辦理登記(離婚證人並沒有強制規定也要到戶政機關),基本上就完成了所有程序。這些步驟是不是讓大家有點熟悉呢?沒錯,其實辦理離婚跟結婚的程序是一樣的,只不過一個是結婚一個是離婚。

至於很多人來到我們事務所都會順便詢問辦理離婚手續需要的時間,其實用不著太久,一般來說大約半小時內就可以完成,除非當天您的運氣真的這麼不好,有很多人在同一天辦理離婚的手續,當然就會稍微等待一下。完成之後,就會拿到全新換發的證件囉!
 

二、辦理離婚所需要的證件

協議離婚需要準備的東西其實不多,不像打官司,可能還要準備各種證據來證明,協議離婚的部分只需要將文件(也就是離婚協議書)、證件(戶口名簿正本、身分證正本、印章、彩色大頭照1張)備齊即可

比較有問題的部分是有關戶口名簿的問題,因為大部分會使用到戶口名簿都是要遷戶籍的時候才會拿出來使用,但很多人不知道,戶口名簿上其實也有所謂的配偶欄與稱謂,因此攜帶戶口名簿的目的就是為了要「更改上面的配偶欄與稱謂」,並不是要讓你馬上遷移戶口,大家不用擔心。

P.s要是真的沒有帶到戶口名簿,其實也不會妨礙離婚程序的辦理,只不過後面還是要多跑一趟去做換發。

 

三、關於離婚協議書的內容

離婚協議書是所有離婚的步驟、程序當中最重要的一環,因為有關離婚後的各種協調好的事項都寫在這當中,可能包含贍養費、監護權、探視權等重要事項,因此如此重要的文件一定要謹慎再謹慎,避免自身權益的損失。

律師建議大家可以小小花一點費用,委託律師看看協議書的內容是否有無問題,因為我們事務所就遇過很多次跑來找我們哭訴說離婚協議書被抓語病,想知道還有沒有補救的辦法,所以為了避免後續的麻煩,請律師先看過也能多一層保障。
 

四、離婚相關費用

律師發現,在台灣有很多人不知道辦理離婚手續是要費用的,雖然這費用不高,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身邊還是要帶一點錢,避免像這樣的情況還要跑去外面領又麻煩、又不好意思跟對方借,有夠尷尬,因此還是先準備好最為妥當。

費用的部分大概就是更換戶口名簿規費每份30元、換發身分證50元,這樣而已,身上有個100元應該就沒問題了,不過如果要保險起見,還是多帶一些好。

 

五、離婚之後的注意事項

其實離婚之後要注意的問題還不少,不過大多數都算是小問題,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有關孩子改姓以及夫妻報稅的問題。

1.孩子改姓:關於孩子改姓其實法律上並沒有強制說離婚後就一定要跟爸爸或媽媽的姓,通常會想改姓可能是礙於家族的問題,至於要不要改就看孩子與父母的共同決定了,只不過提醒大家不要忘記,除非有特殊原因,否則在台灣一生只能改名三次,千萬不要像鮭魚之亂一樣,想怎麼改就怎麼改。

2.夫妻報稅:通常結婚之後,按照規定夫妻都是必須合併申報所得稅的,不過離婚之後,隔年的報稅就能自行選擇「合併申報」或「各自申報」,這部分可以在國稅局取得更詳細的說明。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介紹,希望對大家能夠有幫助,其實真要說起來離婚並不難,更難的是心裡的關卡有沒有辦法跨越,並且面對離婚的事實,這一點相信才是真正讓大家覺得最難受的。
立即來電諮詢:0800-666-619

【延伸閱讀好文推薦】
不怕對方不簽字,訴請離婚就讓家事律師來幫您!
通姦罪除罪又如何-結婚本來就是責任的承擔
看似甜蜜的婚姻,似乎最後都會因為外遇而走向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