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容失敗求償有機會嗎?醫美醫療糾紛爭議大

離婚設計

更多消息

整容失敗求償有機會嗎?醫美醫療糾紛爭議大



愛美是人的天性,近年來不僅女性就連男性也開始在意自己的外表,化妝打扮再也不是屬於女孩的話題,然而比起每天睡前都要洗卸的化妝產品來說,一勞永逸的醫美整形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青睞,現代社會整容手術五花八門,保養美容手術有雷射去疤、皮秒淨膚,微整型手術包含割雙眼皮、施打肉毒桿菌和玻尿酸、電波拉皮緊緻皮膚,想要短時間內改變體態的話也有抽脂、隆乳、可以選擇。



醫美服務越來越多元對許多在意外表的人來說是一大福音,但整容失敗的例子也大有人在,隨著醫美手術的普及,醫美醫療糾紛事件也日漸增加,許多消費者因為不滿手術對業者要求
整容失敗求償,本篇文章帶各位讀者一起了解整容失敗求償與醫美糾紛申訴方法!

醫美醫療糾紛案例
在醫美醫療糾紛當中最多的就是
整容失敗的案件,醫美整形之所以容易產生糾紛主要有幾個原因:

1. 個人審美觀差異,儘管業者在整形手術進行前會和消費者進行詳細的諮詢,仍然難以達成完全同步的共識,比方說消費者想要將臉部整成某知名女星的模樣,但整形醫師對該知名女星的認知與消費者卻有不一樣的見解,即使指定了臉龐,醫師覺得相似的五官也可能不被消費者買單,更別說雙眼皮要割的多深多開、隆乳要隆得多大多挺,醫師與消費者的審美觀差異就成了醫美醫療糾紛的主要來源。

2. 手術執行疏失:醫美手術都是藉由外力改變人的容貌和體態,比方說雷射除疤是利用雷射光能量將真皮層的黑色素塊打碎,讓黑色素變得容易被代謝進而達到除疤目的,但換句話說,如果醫師在手術過程中使用的雷射光能量和頻率設定錯誤的話,能量過大的雷射光是會直接在臉上燒出一道疤痕的!
然而隆乳、削骨這種侵入性手術的風險又比雷射手術高,親入性手術對於環境、手術刀具、縫合材料的滅菌要求極高,任何一點污染都可能造成傷口發炎甚至是化膿,即使謹慎挑選業者,消費者仍需要承受極高的風險。

醫美醫療糾紛求償
事實上,整容失敗求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絕大多數在療程後覺得效果和預期有落差的消費者,在提起
醫美糾紛申訴後都以敗訴告終,為什麼?因為美醜沒有絕對,所以整容失敗與否也沒有判斷依據。實務上,除非消費者在手術之前和業者有簽訂契約並且明確的紀錄要求,例如隆乳之後胸部上下圍個是幾公分等,對於手術效果的描述必須達到第三方也會擁有相同理解的程度,這樣的契約內容才足以成為醫美糾紛申訴的依據。但大多數的消費者在手術前並不會和業者簽訂這麼詳細的契約,在缺少有效契約的情況下,法院通常會認為「整容失敗」是消費者的主觀認定,不足構成醫師手術過程有過失的依據,因此經常以敗訴收場。
如果醫師在手術過程中有明確的業務疏失,例如雷射器材設定錯誤造成傷疤、隆乳過程中器材污染造成術後感染等,則可用刑法過失傷害以及民法向業者提出告訴。在民法上,法院會依照案件情況的嚴重程度要求業者對消費者作出補償,消費者可請求業者修復手術受損部位、賠償精神損害以及因手術造成的日常額外支出及損失,而刑法則會以過失傷害追究院方責任。


醫美糾紛申訴舉證
醫美糾紛申訴案件的勝敗關鍵在於證據是否具有說服力,只有在當事人舉證充分且足以明確判斷是醫院過失時才有可能勝訴,除此之外當事人要面對的被告通常是法律及財力資源都相當龐大的醫療機構,醫美糾紛申訴是個漫長且需要耗費大量訴訟費用的過程,因此在進行訴訟前務必深思熟慮自己是否有能力負擔成本,在確定進行訴訟之後,建議搜集以下資料向有過醫療訴訟經驗的律師尋求協助:

完整就診紀錄(醫院名稱、手術醫師、手術護理師、就診時間)
手術紀錄(手術內容、位置、手術前後對照圖片)
就診期間的醫囑紀錄、用藥紀錄
手術醫院開立的診斷證明
公正第三方醫院開立的診斷證明

立即來電諮詢:0800-666-619

醫美醫療糾紛案件是民事中最複雜的訴訟,除了法律專業之外還需要具備一定的醫療知識,因此挑選具備醫療知識的律師,才能更有利於幫助當事人爭取權益。



【延伸閱讀好文推薦】
女版福爾摩斯再現!ig追蹤、手機定位樣樣來

各縣市推薦的律師事務所,北中南一次看完

【妨礙家庭解析】男女外遇真相大不同